RSS2.0

♥♫ ~魂牵今生,梦绕来世~ ♪♥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部落格... 没有一流的文笔,没有华丽的设计...只是记录些心情,事迹...
看过觉得还过得去不妨留下痕迹 :p

天下第一刀

Wednesday, April 1, 2009



这篇 ,
没看过古龙武侠小说的人 , 应该只明白不到三成吧 .





" 小李飞刀 , 例不虚发 "



或许大家都听过小李飞刀的名 , 却不知道它是武器不是人
古龙 [多情剑客无情剑 ] 里的李寻欢就是它的主人.



李寻欢身世显赫 , 一家三代都是探花 , 却视名利为粪土
偏偏 , 通常越不在乎名利的人的名气却最盛.
武林中许许多多想一战成名的人不断的向他挑战.
只可惜, 挑战者都陪上了自己的那条命.



在鲜血的陪衬下 ,
" 小李飞刀 , 例不虚发 " 这个金字招牌更是显得更响更亮.



百晓生为当代武林制造出在古龙小说里常为传颂的 " 兵器谱 "
是根据兵器的杀伤力来定夺排名.
小李飞刀排在第三.


但 ,


武学巅峰 , 妙渗造化 , 无环无我 , 环我两忘 , 无所不至 , 无坚不摧
排第一天机棒的主人慈祥的天机老人
死在了排第二的夺命龙凤双环主人上官金虹.
而上官金虹死在小李飞刀下.
就连百晓生自己最后也死在小李飞刀下.
谁是第一 ? 谁是第二 ?
尘世间的排名 , 功成名就有谁能定夺 ?



就算天下第一 , 李寻欢大半辈子都活在悲伤里.
只因他爱上了一个人.
一个他认为没了她就无法活下去的女人.
但是 , 当他知道他的唯一结拜兄弟爱上了同一个女人后.
他放了手.
造成了这个悲剧 , 三个人都无法得到快乐.



虽然到最后遇到了孙小红.
有了个幸福的寄托.
但 " 情 " 字这关始终是李寻欢前半生唯一的弱点.



毫不起眼坐在一旁 ,
手里拿着一把长度刚好的小刀 , 慢慢的雕刻着手上的木头.
身旁有个酒壶 , 成日借酒消愁.
木头刻的是人 , 女人.
拿着酒壶的手还在轻微微震动.



这么一个市井闲人 , 就是古龙小说中最传神的天下第一刀
小李探花 - 李寻欢 !




现在的我好比李寻欢 , 一波接一波的敌人不间断的想把我撼倒.
两个 Lab Report , 一个 Quiz , 三个考试 , 两个 Assignments
一个等待我去筹划的活动 , 一个至今仍毫无头绪的相声表演.

些许的遗憾.



我老早就想倒下.
只可惜 , 我不能.



我还需要留下我纤细的双手, 明亮的眸子, 空明的心境
到老来时 , 刻木雕像.











----------------------------------------------------------------------------------
看过 [多情剑客无情剑] 的人, 有多少人知道原本它的书名是 [天下第一刀] ?
这首电视主题曲 , 每当我在琴上弹时都让妈妈鸟 !
" 不要这样大力打我的钢琴 ! " 呵呵

6 comments:

咖椰包 said...

古龙的武侠小说我本身并不是很喜欢,总觉得他成天咬文嚼字,故弄玄虚。金庸才是王道。

媚华 said...

哇~ 有酱多东西做~
挺充实的生活



ps:严厉警告,不准回复一些与我的comment你的post无关的东西...

wind_feng said...

哈哈..
丢到完。
躺在床上睡觉就好了。
哈哈哈哈..

Vincent said...

@kaya : Jin yong,some history parts in his books are damn damn boring. Probably because i just dont skip and continue reading. Gu long, i like the 高手过招的意境. Their books 95% i read before.


@mh : Are u reminding me to say sth? haha.


@wind : 就算现在丢了 , 该回来的还是会回来的 ~

kaya said...

hah history part? I think there was only one whole chapter in 天龙八部 which was dedicated to the history of the Song's Dynasty. In others don't really have any ah, it's always associated to the story I find them quite fine.

Wa, seriously? 古龙 wrote like almost 70 novels, wei, you got time to read ah? I only managed to get hold of 楚留香 and 陆小凤 lo, two of his more popular ones, haven't even read 风云第一刀 series or 绝代双骄 yet leh...

金庸finished all haha, some even re-read like 5 times lol.

Vincent said...

古龙武侠小说 i think almost all i read before liao =D

yeah, there are many. But forgot how many i read, because i read online. Can search thru google de mostly i read before. Still got 7 种武器 series.

Jinyong i re read after 10 times also got haha.

鹿鼎记 , 射雕, 神雕 , 倚天 also got some history stuff.Mostly the famous 14 books of his have history background. Some quite fit in the story some i feel quite abrupt. My oppinion la haha ^^